遗憾和其他

今天好哥们儿刘豫群结婚了,首先祝夫妻二人新婚快乐,永远幸福。

有点遗憾是我没能参加他的婚礼,本来是昨天一早出发的,前天夜里收拾行李的时候发现护照不见了。一开始还觉得是小问题,找找就找到了。结果翻箱倒柜找了好久没找见,才意识到回不了国,签证也没了。就给我妈打电话,给刘豫群打电话,给失物招领打电话,脑子有点儿乱。

星期五在家呆了一天。本来也没有安排,脑子一直挺乱的,想着要错过婚礼了,而且我还要当伴郎,因为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差错,都泡汤了,想想也觉得可笑,特别是生活不按照剧本走,差错偏偏出得很操蛋的时候。

找张一鸣出来,聊天吃饭喝酒。偏偏当天论文初审也要出来,等了一天,晚上收到结果,不太理想,再难受。

几番轰炸下来,脑子就空了。我妈说没事儿缓缓就好,我说行,就是觉得很遗憾。

论文也是,花心思做了很久的东西,别人看着说这不好那不行,又觉得没什么创新,没什么贡献,当然难过。不过最近我也开始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研究,到底怎样才是“做出贡献”。并不是说遇到一个问题把它解决了,写出来就能发表;问题重不重要,考虑全不全面,结果好不好,整个过程对其他研究有什么帮助和指导意义,缺一不可。我之前很多时候都还是用工程项目的眼光来看待研究,这次的失利也很虚心接受。

我导师说得很好,读博是一场马拉松,不是一场百米冲刺。我前两年过得太像百米冲刺了,急急忙忙做了七八个项目,来回投了不少工作,也中了一些,很少去思考更深一点的东西:我的研究到底是做什么?如果想达到X,可能性都有哪些?这些可能性背后的原理是什么?达到了X,有没有可能又有新的问题被发掘出来?达到了X,对这个方向的研究有什么价值?

读博可能是很难的。我之前太小看它了。不过如果真能花五六年时间,思考一个问题,专心做出点儿像样的东西,也是个很伟大的成就。

糟心事不会消失的,不过就是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土继续跑罢了。



© Mingrui Zh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