旅美日记2

7 12

大概十天没有写日记了。月初的时候忙着搬家,看国庆烟火,偷懒情有可原。如今已快月中,再不记录我怕就会忘记了。

新的房子有种糊锅的气味。客厅光线也很暗。但不差的是,我们终于有自己的房间了。我和陆禹每天9点或者10点起,这时候房间还是昏暗一片,从冰箱拿出冻牛奶,冻面包,十点一刻一起骑车上路,一个上坡和下坡,在最后一个岔路分开。

晚上大概六点或是七点,在路口碰面,骑车回家,一前一后。或者自己下厨,从来是陆禹洗菜,我来做————大概一个半小时,通常是番茄鸡蛋或者炒土豆丝,毕竟我是新手————打开一个视频网站,边看边吃。偶尔在网上闲逛一会儿,做做实验室补充的任务,然后就是大约一点了。

陆禹人不错,只是很多时候我俩会吵起来,总是我嫌他太幼稚,思维简单。比如他会追着问很多简单无聊的问题,从来不知道什么叫做小声说话,或者出门从来不关灯。他说,你怎么这么容易发脾气啊?我说就你气我,你看我跟别人生气么。说着说着我就在自己身上发现了我妈的影子。不过总是说着说着吵起来,然后都笑着结束。之前的室友学姐说,你们俩怎么这么逗,陆禹你太可爱了,张明瑞你怎么这么喜欢拿陆禹寻开心啊。


回来说说正事。第二周和一位清华的学长吃饭,他也在Media Lab,读博士,很厉害。请我吃龙虾,味道不是很好。他说,

“申请啊,就要提前跟教授联系了啊,我那时候就是想读这个方向,就找了一些很有名的教授,运气也好,就建立了联系,一来二去就找到了现在这位导师。”

“你就直接找老师发邮件,说自己的想法,跟他约时间,聊自己过去的项目经历,让他觉得有一些是跟他的研究match的,就好。”

“如果他不理你,就联系他的学生,学生一般都会回你的。然后也可以建立联系。”

“现在就可以开始了啊。”

“我们本科系人少,不同年级都认识的,学长学姐总是会给我们开申请交流会什么的啊,这些经验都是一级一级传下来的。”

一餐过后有两个想法,一个是去找教授交流;一个是我们系实在是太封闭了,不管是跟外界还是内部。


这两周的研究倒不是有什么进展。因为项目基本已经完成了,很小的一个项目。调完了代码,学姐让我拍论文的视频。她说你做过创业,应该对宣传这方面比较在行。我笑笑,“日了,所以接下来是做视频??”

不过不管做什么,都好好做吧。设计场景,Storyboard,摄影技巧学习,道具制作啥的,都不能少。但整天在实验室做这些玩意儿,并不很有趣。特别是在看到一些学生在讨论新的设备怎么制作、一些问题用什么方式解决这些工程性的问题的时候,有些不甘。

我的导师也是很著名的教授,实验室人很多,她经常不声不响走到办公室,下班走出去,没有机会跟我们沟通。

我现在有点不知所措。我尝试做点东西填补自己的空闲,比如上周重新修缮了一下个人网站,又比如花点时间了解下附近著名的教授。我想,尽量把手头的做好,可能下个任务就会更有挑战。
今晚吃了意大利餐,点了一个类似馅饼,应该是我到这里吃过最好吃的一次。回家看了会儿每日一文,天已经黑透了。



我的记忆里,关于女孩儿,有两个很美好的瞬间。

一个是幼儿园的时候,新转来了一个女生,名字已经忘记了。她喜欢穿白色的衣服,或者白裙子。印象里总是很轻盈,像仙女一样。跟她不是很熟悉,但有次联欢,有个男孩把蛋糕抹在她脸上,她就追着过去,我在她身后,她跑着,白裙子随她身子飘着,那时我想这就是公主吧。

也许这个回忆并不真实,我似乎做过一个相同的梦。

再一个是高中一个女生,我跟她好像什么都能说得来,也总是爱说爱笑,那时候我们甚至谈过些文学类似《海子的诗》。我觉得她跟我有点相像,爱幻想,又很能察觉到其他人的心思。有次自习下课,大家缩在教室写作业,外边有人在打羽毛球。我走出去,看到她倚靠在墙上,背对着我看着打羽毛球的人,夕阳落在我眼前,就像是一种剪影。那时我竟觉得她有点像张爱玲,书上的张爱玲穿着旗袍,姿态似乎是看倦了那个世界。她就穿着牛仔裤,优雅地站着,剪影下那个画面很美。

不知道为什么想到这些,可能是太闲的缘故。

前阵子跟室友学姐出去逛街,她问我为什么还没有女朋友,我说因为没人找我啊,等呗。然后她说,女孩儿是要去追的,不是用来想的。

最后这段不是日记,就当是小插曲吧。希望暑假有活儿干,有人交流,一切顺利。

7 18

这周基本上没干什么活。曾经在香港实习无趣的感觉又来了。必须要找点活干。

前几天,因为要拍视频,布置道具,做手套,甚至还用上了针线活……

后来甚至直接暂停当前任务让我去做另一个任务,一个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发展的项目

可气。

周末去划船,很惬意。今天去看鲸鱼,鲸鱼没出来,水族馆专门给我们补偿了免费票。

日子似乎又开始黏腻了,早上醒不来,晚上一直睡,头痛,眼痛,脑子昏沉。

如果是这样,我是要做点什么改变的。

不过别做什么期待,一般结果都会好。

不远万里来吹海风,也有点奢侈 image



© Mingrui Zh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