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给我点时间

再等一段时间,路总会是变直的

等一下,等一下吧。焦急与渴求不会带来惊喜,慢慢来反而会好些

再给我点时间,不要让我证明什么,我会拿给你看


哈哈,又是一年过去了,不要叹息时间过得这么快啊,每一年的末尾我们都有这样感受;也不要对未来抱有不切实际的妄想啊,每一年的开头我们都曾那样憧憬。热血壮志的少年,失意落魄的流浪人,百万身价的富豪,卖火柴的女孩,新的一年你们不会站在同一个起点,事情的发展离不开真实,成不了虚幻。


我们渴求近在眼前的胜利,心怀远在天边的理想。埋在心中,挂在嘴边。麻痹犹豫,焦躁不安。最美好的是漫长的期待和那些充满幻想却短暂的美梦;最残酷的是面对事实需要做出改变却慢慢不想改变然后堕落到深渊。


如果再多点时间,其实再多点努力,如果不倦于寻找,

或者只需要再等一会儿,

坏的会变好,渴望的会来到。


又或者,我们只需要一种精神的胜利。哪里有绝对的胜利呢?为什么要活得那么困惑,以至于自囚在解不开的心结里?该做什么事儿,只管做去。太阳给我温暖,月亮给我光明,风霜雨露孕我以精华,我活在世上,就别辜负它。

二十一岁,这是我的黄金时代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照例是写自己的年终总结。

今年看起来,好平常好平常啊。大学要过去啦。回头看过去再回头看过来,当初的同学现在已经有了各自的追求,大家的发展开始加速,谈及未来,已经不像是以前只有热血地呼喊或者空洞地茫然,也加了些柴米油盐,加了些星月火箭。

我刚刚进大学的时候,规划是大一打好基础,大二探索可能,大三找到方向,大四开始深入。大学四年要做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。现在好像没做过啥轰轰烈烈的大事,也说不定就在目之所及的将来呢。

如果有什么我最想表达,那就是不要太急于渴求。我也许太渴望成功,总在压抑和自我否定中徘徊;或者太急于看到成功,日子过得总是匆忙又烦躁。事情不会都有好结果,好的结果也不是想来马上就会来。安心等一会儿,合适的时候抓住时机,别让它溜走。溜走的话,就溜走吧。

春天是悸动的,夏天是矛盾的,秋天是浮躁的,冬天却归于沉稳和希望。

整个春天我都在寻找——那个自从打开变不可收拾的阀门——恋爱。没有什么能让一个年轻人的心绪更加躁动了。我找女孩子搭话,做出滑稽的举动,甚至喝酒来假装失恋的感觉。可笑却真实,所以总没成功,注定不会成功。浮躁过后却会开始思考,譬如我竟然相信有天生的灵魂伴侣,譬如我觉得一个人只能爱一次,譬如只要谈恋爱就要结婚——这些好不切实际。经历表白被表白表白拒绝被拒绝拒绝之后,我把从小到大晚修了好些年的课程恶补了一遍。

六月到九月的美国经历,过于真实。并不是去了天堂就会成为天使,并不是到了名校,我就自然变成一个金字塔顶尖的学者。也许我寄予这段经历太多的期望,现实反而让我感到过分的落差。MIT的卓越不在于提供多么丰富的资源,而是提供更广义的自由。在那里,一切想法都不会被可笑,反而一些可笑的想法被人认真研究,成为艺术品。人们有自由选择的权利,有自由交流的空间。所以没有人强迫施与帮助,除非主动去寻求,主动去探索。无所事事的人被包容,异想天开精力充沛的人也被包容。 我并没有很好地适应,甚至这段经历让我产生对以前一直想要留学愿望的怀疑:我适合离开吗?我会不会来到这里,和很多学生一样,修完研究生的课程,找到一家超级公司,成为一个小小的员工,抱着铁饭碗,技能越来越熟练,攒了钱有了家庭,拿到永久居住权,成为别人口中羡慕的移民分子,每周五天工作,两天开车去邻州。上班两个小时的车程堵车的空隙,很少看看天空,甚至想不起自己曾经最想做的事。

其实环境不是银色子弹。

我在还没落叶的秋天回来。这个学期我要补上去年交换落下的课程,本以为会忙忙碌碌,却发现大四之后,对课业的看法不由变了,完全没有当初的斗志和拼劲儿,只想快快结束——虽然我依然上课学习复习,但觉得这些程序异常空虚。

也因为我为申请做的准备可能太充足,前面的两年就已经开始,在申请季大家最忙碌的这个学期,我竟没操多少心。

我去找实习,想要做一件长久的事,潜入一个新的领域。不过并不顺利,要么申请石沉大海,要么我漫长等待又满怀信心的结果落了空。

心里的火慢慢微小下去。

不过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,我等到了好的消息。

沉睡好久的兽开始苏醒。

但我始终没有特别悲伤或者欣喜。现在的我更偏向于把这些看做自然的规律:有升,有落,好有时,坏有时。没有事值得十分骄傲,没有事能带来无尽哀伤。

能努力,那就拼命努力,狠命努力,但别渴求好的结果。

伤心就哭,无事可做就玩,无可挽回就别再纠结。眼睛痛了就睡。如果时间告诉你还没到,那别急,没看到流星的时候,不要提前闭上眼睛。

再等等,再等等吧。在此之前,稳稳再向前多走几步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一些今年的数据:

最:

  • 大学读书最多的一年。一些能记住的书:《斯通纳》《创业维艰》《无声告白》《这些人,那些事》《理性动物》《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》《逃离》《立场:胡适论人生》《南方周末:后台》《无人生还》《山海经》《送你一颗子弹》《永不到达的列车》《嫌疑人X的现身》《冬日笔记》《王小波全集》
  • 工作最多的一年。两份实习工作,分别是开发和研究。
  • 翘课最多的一年。
  • 和室友聊天最多的一年。
  • 头发最长的一年。
  • 在北京下馆子最多的一年。
  • “无所事事”时间最长的一年。
  • 朋友圈被点赞最多的一年。
  • 感受死亡最真切的一年。

第一次:

  • 第一次获得奖学金,国奖。
  • 第一次暑假没回家。
  • 第一次去美国,看期待很久的场景。
  • 第一次成绩年级第一。
  • 第一次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。
  • 第一次正儿八经做饭。
  • 第一次办健身卡。
  • 第一次骑马。
  • 第一次觉得,计三年级原来这么牛逼。
  • 第一次有一个很棒的外国朋友,原来和外国人也可以聊到内心。
  • 第一次彻底通宵。


© Mingrui Zh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