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质问题

7 27

时间一天一天过去,我们都在干嘛。

乔布斯说他要让每一天都过得像最后一天。我想我现在每天都像发热的黄油,越久越粘稠,纠缠,直至挥发不见。

我小时候很想做一个机器猫。高中立志做点不一样的功绩出来。大学一直在拼命追赶自认为离自己很远的散发光环的人。

有时候如果我能停下来慢慢想想,自己可能根本就偏离了本来的方向。没有方向然后花大把时间闷头走,最后感动的只有自己。


问题出在哪?

我和刘欣学姐聊天。她说,我们之前那个项目,拍几个画面就可以结束了。

我很不能理解。我花了两周时间计划和准备拍摄的流程、内容还有材料,结果就这样草草了事?

如果直接提出自己的气愤,可能大家都不开心。

平静了一下,我问,项目开始的时候,你本来想让我做些什么呢?

学姐说,你来的时候,这个项目快完成了,但我又没时间收尾,就交给你来处理。本来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,可以让你把它包装的很好,完成最终设计,但你好像在只对技术感兴趣,并且不是很擅长动手,所以就只好这样了。

她说,其实我不很理解你现在怎么想的。似乎你对这些项目都不太感兴趣,只关心技术的实现。可能会觉得,如果我给你定下任务,一项一项依次完成,你会有成就感。

首先,我马上要毕业了,自己也在忙毕业的项目,很少时间会关注到你们。

另外,暑假大老远从世界各地把你们召集过来,不是让你们当童工,当助手。我们是合作关系,我是mentor,做什么,怎么做,主要在于你自己。

我这一个月的不解,愤怒,无助和不得志,在听到这些话后,转化为自己的反思。看看我的表现:像一个刚进入游戏的新手,等待任务,拼命完成,迫切的提交和等待下一个任务。遇到空闲的间隙,就不知所措,甚至埋怨。

俨然一种打工的思维。

遇到比较难的问题,先上网找找方案,有代码就直接用。

再难,没代码,就跳过去。脑子懒得动一下。


说实话,写代码以来我所谓的成就感,大多是做成了一个已经有的东西,造了和别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之后的感觉,“完成”的感受。自得其乐,自欺欺人。

喜欢团队协作,一部分原因是害怕自己不能完成。

每天的时间,花在睡觉,无所事事,和无意义的劳动总和远大于思考。

这样下去,除了走出又一个高教育的科技工人,还能留点什么。


美国大选,周遭的饭友热切地讨论特朗普和希拉里,我能想到的只有媒体画面上飘飞的头发。不知道怎么发表意见,因为我想不出意见。

心里有个点子,想实现,上网一搜已经有了,或者觉得比较难做,直接放弃。

讨论项目的进展,报告完自己的任务,就想不出下一步怎么做。

和人聊天,完成任务似的介绍完自己,就陷入沉默。


我从来都想自己可以创造点什么,可以尽心尽力,帮助其他人,让大家看到我的成绩。

我可以很自私地说,我想受到众人的关注,也想变得独特。

现在我连自己的私心都懒得满足。


学习不是为了一个劲地吸收。创造也不是无头脑地堆砌。干活,熬夜,没什么用。

真正做点什么,就得真正做,想,遇到然后解决问题。不是逃避,不是等待别人的帮助,不是自我敷衍的态度。


很多人说我想做……。给他环境和资源,他却不知道从何开始。

你不能成为这种人。

最伤人心的句子,无非是多一个少一个无所谓。

最悲伤的结局,不是一片漆黑,无可奈何。而是来回的几十年,所有痕迹都不过如此,化成空气。



© Mingrui Zhang. All rights reserved.